无忧供应链:做一个精致的利他主义者

2019-01-23 11:44:59
  2019年1月9号,无忧供应链财务总监刘颖芳女士受邀接受《首席财务官》杂志专访,借本次采访的机会,刘颖芳女士向杂志社介绍了无忧公司的发展情况以及公司的企业文化。采访结束时,《首席财务官》的田主编称我们为国内经济生态系统中稀有且大有前景的

  2019年1月9号,无忧供应链财务总监刘颖芳女士受邀接受《首席财务官》杂志专访,借本次采访的机会,刘颖芳女士向杂志社介绍了无忧公司的发展情况以及公司的企业文化。采访结束时,《首席财务官》的田主编称我们为国内经济生态系统中稀有且大有前景的新型独角兽品种,精致且利他!

无忧供应链财务总监 刘颖芳女士

下文摘自《首席财务官》

 

    随着中国经济总量攀升至全球次席,实际上自2016年以来我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物流市场。同时,原本被诟病已久的国内物流成本畸高的现状,在“大智移云”的新一代互联网力量之下正在发生逆转。但技术的进步所带来的价值观忧虑,在国内物流业这样一个长期野蛮生长、离散度畸高的领域,同样值得认真关注。正如苹果公司CEO蒂姆·库克在麻省理工学院(MIT)2017年毕业典礼上演讲时的那句名言所述——“我所担心的并不是人工智能能够像人一样思考,我更担心的是人们像计算机一样思考,没有价值观,没有同情心,没有对结果的敬畏之心。这就是为什么我们需要你们这样的毕业生,来帮助我们控制技术。”

 

    上海无忧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无忧供应链”)凭借管家式的一体化供应链管理服务,致力于消费品、汽车及大健康物流领域的精耕细作。客户群涵盖如联合利华、可口可乐、南孚电池、上海家化、养生堂、德尔福、安波福、法雷奥、宁德时代、香雪制药、健佰氏等消费品、汽车零配件、大健康医疗行业领域等全球百强和国内知名的企业,不仅业务系统和厂内物流做到了精益优化,管理服务也实现了超越。然而,更值得观察的,是其价值观的演进。

 

极致:从满意到愉悦

 

    据无忧供应链财务总监刘颖芳介绍,无忧公司成立近15年以来,一直对服务有着极致的要求,并以“玫瑰服务”(ROSE)作为衡量服务达标的唯一标准。“虽然物流行业有到货及时率、货损率等KPI,我们在讨论内部服务升级的时候,高度重视客户的服务满意度,并根据调查结果确定了让客户愉悦的服务标准,这个标准远远超过‘客户满意’。ROSE服务不只是愉悦和美好,更多的是传达出企业对服务的理念,也是实现客户价值的保证。

 

    Reliability:值得信赖、信守承诺、安全可靠。Opportunity of Improvement:积极进取,通过持续改善来提高、创新无忧服务品质。Speed of Responsiveness:高效响应,通过系统应变、横向协同达到或超越客户的期望。Effectiveness:卓有成效,通过自身努力,使客户价值持续提升;公司业务有所增长,员工个人收入与技能不断提高。“这种管理理念和考核标准也一直是我们业务前进的驱动力。”刘颖芳解释说,愉悦度对于物流服务业来说绝对是一个挑战。“能够帮助客户实现预期结果就是做到了让客户满意,但愉悦是一个上升到个人感受的标准。为了对愉悦ROSE标准进行定义,我们以研讨会的形式邀请客户进行思想碰撞,确定了这种差异化的这种竞争服务意识,最终赢得了客户的肯定。”刘颖芳笑说,“如果客户对我们的评价仅限于满意的话,那其实就是对我们的不满意。”

 

    对于无忧供应链来说,先进的订单跟踪系统和IT系统能够实施跟踪每个项目进展,一旦项目在运作过程中出现异常,会立刻启动应急响应,项目经理会主动联系客户,以最快速度达成解决方案。因此,无忧供应链对于自己的服务引以为傲。

 

智慧供应链:纵向深耕+横向整合

 

    虽然我国物流行业体量已经坐上全球物流业市场规模的第一把交椅,但与发达国家相比,行业总体进入智慧化阶段时间较短,传统科技与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的整合还没有进入成熟阶段。行业参与者对于这方面的思考直接决定了企业能否持续深耕以及未来的整合。“我们能够看到当前物流市场存在大量不规范的方面,但根据我们对行业的判断,规范性会越来越高。同时,行业整合也是一个必然趋势。”

 

    无忧供应链从成立之初就借鉴了国外知名物流企业的成功运营模式,谈到无忧供应链的发展规划,刘颖芳表示,“根据对行业发展的判断,我们会聚焦在纵向深耕细分领域,同时关注横向的整合并购方面。”纵向深耕指的是第三方物流服务业务,“我们可以肯定的是,中国的物流行业有巨大改善空间。从某种意义上来讲,虽然我们在第三方物流领域,只涉足了三大板块:汽车物流、消费品物流、大健康物流,但是这三大板块是和我们日常活动息息相关的。虽然消费品行业增长乏力,但我们在‘互联网+’的概念上,时刻保持危机意识,果断把握住了汽车零部件物流这个战略契机。”无忧为汽车零部件的行业龙头提供物流服务,公司在全国50多个城市中设置有70多个办事处及运作点 ,配送网络覆盖全国3000多个城市,管理仓库总面积10余万平方米。

 

    对于第三方物流企业来说,行业已经告别了杂草丛生的阶段,进入了规范发展的全新周期。“作为第三方物流企业,我们也会对客户进行筛选,客户货运量规模越大,销售网络越发达,他们对运输和仓储管理的要求越高,我们的优势能得到充分利用,同时能帮助企业创造更明显的价值。”刘颖芳表示。

 

精益:精准预算,严控成本

 

    现代物流产业已经实现了运输、仓储、装卸、加工、整理、配送、信息等方面有机结。无忧,借助采购物流、生产物流和销售物流,从各个环节为客户赋能,增加供应链的灵活度,分担部分工厂繁杂的工作事项,解决汽车产业面临的复杂需求链难题,使其更好地专注于核心业务。

 

    虽然物流市场受到经济、技术和资本等多方面影响,发展变化难以预测,但无忧供应链做到了战略成果与目标的精准匹配,总体浮动范围保持在2%-5%左右,秘诀就在于无忧供应链根据与客户进行充分交流,结合市场增长的预期变化,对每年客户的营业增长做到了相对准确的预判。

 

    作为公司CFO,如何确保营收和利润实现双增长是刘颖芳始终面临的考验,但她也有自己的高招。“物流行业前期资金压力比较大,而且资金占用周期长,因此,我们在每个项目上马之前,都会先对自己的资金量进行评估,对项目的盈利水平,以及盈利时间点进行预估。与此同时,我们对业务增长和盈利增长进行双向考核。”

 

    据刘颖芳介绍,无忧供应链旗下的IT公司自主研发了三大系统,分别是WMS系统(仓库管理系统)、TMS系统(运输管理系统)和PPS系统(生产拉动系统)。目前,刘颖芳的工作重点是物流行业最不容易实现的自动结算。“在自动结算这个方面,我们也有瓶颈和困难。一旦项目的流程节点上出现了问题,我会让结算组的同事去了解在结算过程当中是什么阻碍了结算。把异常端的问题梳理出来,再和技术端同事确认技术的抓取有没有盲点或者异常。我们很庆幸拥有自己的内部研发团队,他们会高度配合快速给出解决方案。”

 

    刘颖芳感慨道,“我们都在讨论财务的数字化,但每位CFO在这方面都有他们的难言之隐,包括跨组织的障碍,对流程的改变,和技术上的攻关等。无忧供应链的优势就在于一直做到了物流IT先行。”无忧供应链的软著申请数量和研发团队的实力不容小觑。研发团队不仅对自己的产品非常熟悉,同时还能根据下游企业需求进行二次开发和三次开发,保持与客户的高粘性度。

 

    作为物流解决方案提供商,无忧供应链不仅为企业提供物流服务,更重要的是帮助客户改造、升级系统,提升运输效率,以智慧供应链为企业赋能,进而创造更大的价值。“玫瑰服务是我们的立足之本,其本质是利他,赢得客户信赖,始终让客户愉悦,实现和客户共赢,这才是长期发展之道。” 著名学者钱颖一的那句“我们的教育都是在培养精致的利己主义者”言犹在耳,我们祝愿,无忧供应链最终能成为一个运营精益、服务极致的利他主义者。

  BVP Headquaters

Block 31, Yuhe Enterprise Mansion, Lane 707, Wuxing Rd, Pudong New Area, Shanghai, China

business@bvp-l.com

021-68822699(9:00AM-5:30PM)

  Location

  More

Please scan our QR code

Copyright ©  Copyright © 2016 - 上海无忧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 沪ICP备17025602号-1/沪公网安备 31011502017864号